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南洋华踪》新书推介礼暨专题座谈

201813--- 新闻发布会

由霹雳州非伊斯事务局出资,金宝拉曼大学(优大)进行的怡保岩洞庙宇调查,荣获中国顶尖社会科学出版社协助出版,书名为《南洋华踪: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岩洞庙宇史录与传说》,将于17日(星期日)下午3时在霹雳南天洞举办新书推介礼暨专题座谈会,欢迎民众踊跃出席。
该学术著作是首个由霹雳州政府支持,是该局自20166月开始与优大中文系助理教授陈爱梅、中文系主任杜忠全及调研团队携手合作到怡保各岩洞庙宇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以及通过中国社科出版社发布成果的研究计划。
大会在活动当天,特别邀请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赞比里主持新书推介礼。
马汉顺:记录二战前珍贵文史

霹雳州非伊斯兰事务局委员会主席拿督马汉顺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这本学术著作收录了怡保区内7所世界二战前,成立的岩洞庙宇历史、故事及文化等,相信书籍记载的二战前珍贵历史文化,能为怡保华人社会提供更多研究资料,同时能为霹雳本土历史书籍注入更多文化价值。

他说,岩洞庙宇会随着环境改变逐渐减少,世人或后世也逐渐把古迹淡忘,因此需透过文字记载历史重要部分,同时记载着先贤饱经沧桑,为后辈保留的优美古迹文化的精神。

他表示,该局不仅是透过推动教育、文化或宗教活动发扬中华文化,甚至也支持一些调研计划达到宣扬中华文化的目标。

首部研究计划

“这本学术著作只是第一部研究计划,紧接着将计划进行更多有关怡保区内的人文发展研究,其中包括深入研究和探讨以华人先贤命名的路名,以及华人新村的独特优美文化。”

他披露,霹雳州是华人聚集的策略性地点,除了岩洞庙宇,尚有许多地方和人文文化值得以文字记载,如先贤命名的街道,蕴含先贤在早年为国家、州属及该区发展作出贡献才得其名,从而除了可让后辈把先贤的丰功伟绩铭记于心,也赋予他们启发性,激发他们效仿先贤的美德,成为拥有崇高品德之人。

陈爱梅:座谈会交流宗教文化

陈爱梅表示,活动当天下午2时至3时,将举办由马来西亚大学中文系高级讲师严家建及她主讲的“圣与俗的交汇:漫谈华人宗教与庙宇”座谈会,旨在与民众互相交流有关宗教课题,以让民众更了解各宗教文化。

她指出,霹雳古迹协会也会在现场展览和售卖霹雳地方历史与文化相关书籍,同时参与者也可在现场以优惠价格购买《南洋华踪: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岩洞庙宇史录与传说》。若当天未如偿所愿购买新书者或有意购买者,可透过霹雳州非伊斯兰事务局购买。

杜忠全:特返旧地办推介礼

杜忠全表示,怡保南天洞是该著作里其中一个备受瞩目和关注的庙宇,因而此次特地重返旧地举办新书推介礼,让他们感觉意义深重。

出席新闻发布会者包括霹雳州非伊斯兰事务局副主任锺燊庆、事务官庄庭亮、怡保南天洞管理委员会主席陈桂鸿、署理主席郑轕强、财政张今譧、国英文书庄瑞吉、金宝拉曼大学中文系生张敏楹、王敏仪、邱婉萱及容健辉。

马汉顺(前排左三)在新闻发布会后与金宝拉曼大学师生及怡保南天洞理事合照。前排左一起是杜忠全、陈爱梅;右一起是庄瑞吉、陈桂鸿。后排左一起是庄庭亮、张敏楹、王敏仪、邱婉萱;右一起是郑轕强、张今譧、容健辉、锺燊庆。

201818

经过一年的研究与调查在怡保一带的华人岩洞庙宇,并整理而成的《南洋华踪:马来西亚霹雳怡保岩洞庙宇史录与传说》学术著作正式出版,让华人文化与历史得以永续流传。
这本书藉内容著重于城中7座二战前岩洞庙宇的史料与传说,分别是南天洞、龙头岩、广福岩、东华洞、三宝洞、南道岩和霹雳洞。

陈爱梅杜忠全:20165月开始工作

《南洋华踪》主编陈爱梅和杜忠全在今日的新书推介礼上指出,这项研究是由霹雳州非伊斯兰事务局委托拉曼大学而于20165月间开始展开研究工作,研究员搭遍怡保看洞找庙并收集史料。

他说,调查工作展开仅2个月已发掘出20个岩洞庙宇,结束调查时庙宇的数量达到49座,相信仍有更多的庙宇未被发掘。

《南洋华踪》主要整理了其中7座建立于二战前的岩洞庙宇的史料与传说,书籍经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严格审核后,以全彩印刷出版。

书中内容涵盖19世纪霹雳华人史、邦咯岛条约、英殖民时期官方档案、神像、神祖牌和岩壁提诗等,以逾30万文字呈现,收录超过200张照片。

赞比里:不允个人议程破坏和谐

霹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赞比里主持推介礼表示,我国是多元种族的国度,他尤其强调不允许霹州有任何破坏种族和谐的事件发生。

他指出,虽然州子民来自不同种族和宗教,但绝不允许一些人因个人议程,牺牲他人或破坏社会和谐。

“担任霹州务大臣9年的时间,我不断积极维护和提醒人民,一同携手维持社会的安宁与和谐。”

马汉顺:下一步探讨华人新村

霹州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表示,《南洋华卡》书藉的概念启蒙与他和赞比里,这次的研究工作只是开端,接下来非伊斯兰事务局将进行更多怡保和霹州内其他人文历史的研究。

他指出,当局下一步将深入探讨以华人先贤命名的中文路名和华人新村的特点。

出席者有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院长张晓威、中文系主任杜忠全、怡保南天洞保管委员会主席陈桂鸿、霹雳中华中商会总会长拿督刘瑞裕和霹雳中华大会堂会长拿督蔡文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