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教出孩子的未来”亲子座谈会

20161027-新闻发布会

    台湾著名作家及亲子教育专家李崇建,将于1129日(星期二)首次来怡保举 行“教出孩子的未来”亲子座谈会,畅谈如何以“不指责、不教训”的方式正面引导教育孩子。

    这场座谈会将在晚上8时至10时于怡保近打河畔酒店举行,由霹雳州非伊斯兰事务局主催,宗乡青霹雳州分会主办,协办单位包括霹雳州校长职工会、怡保历程辅导工作 室、马来西亚萨提尔全人发展协会及马青怡保西区区团。

    报名费5令吉,如现场购书可获回扣5令吉。

    座谈会工委会主席兼宗乡青霹雳州分会署理主席刘国南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家长和老师出席座谈会。

    “现今社会孩子们在成长路上充满困惑,父母在这历程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父母期望孩子拥有正向心念,懂得吃苦、忍受挫折、不要怕输、懂得负责等德行。要打开孩子的学习之路,需要父母自我觉察。”

     刘国南指出,李崇建将从咨商辅导的角度深入分析各种教育方式背后的深层心理因素,不仅帮助父母整理自己的内在,也让教养变得更有效、更快乐。他估计出席人数有300400人,促请有意出席者提旱报名及购票,方便当局统计出席人数。

    霹雳州非伊斯兰事务局副主任锺燊庆指出,时下父母注重儿女教育,然而许多人对教育儿女一知半解,导致不少令人心酸的家庭悲剧如因压力自杀、吸毒、离家出走等。

    “许多父母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压力下,造成孩子在不健康的家庭环境成长。此次座谈会很有教育意义,希望父母拨出时间前来,从中学习更多的亲子教育知识。”

    霹雳州非伊斯兰事务委员会主席拿督马汉顺医生将主持开幕。

     霹雳州校长职工会会长陈国山校长表示,希望老师能积极出席,吸取相关知识,引进校园教育孩子,鼓吹不鞭打不责骂的爱心教育。

      出席新闻发布会者包括霹雳州非伊斯兰事务局事务官庄庭亮、宗乡青霹雳州分会主席周国豪、霹雳州校长职工会副主席胡福强校长、副秘书赖良华校长、马青怡保西区区团副团长邱武龙、执委洪友福。





2016118-文告(一)

    台湾作家及亲子教育专家李祟建将莅临怡保,分享“教出孩的未来”亲子教育座谈,畅谈他如何触合咨商与教育,指责不教训,正向引导及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可以发 择的舞台、并让他们拥有自信、竞争力及丰富的人生。

    这场亲子教育座谈由霹雳州非伊斯兰事务局主催、宗乡青霹雳州分会主办,更获得数协办单位大力推动,包括马青怡保西区区团、怡保近打河畔酒店、马来西亚校长职工会(霹雳分会)、马来西亚萨提尔全人发展协会协办及怡保历程辅导工作室。

    李崇建是台湾青少年教育协进会理事长、台中市晓明特约作家、台北贞诚文教机构、佳音英语溪湖分校、南投分校教育顾问,新加坡耕读园顾问、以及中港台多个教育机构与公益团体顾问。

    工委会主席刘国南表示,他呼吁关注有效教养孩子的家长、教师及民众把握难得机会,踊跃出席,并促请有兴趣者提前报名及购票以方便当局统计人数,该票券当晚可作购书回扣。






2016121-开幕典礼

   “功课做了没?、还不赶快去澡!、“怎么妈妈的话你们都不听?”、“我现在数123,再不行动我就拿藤条了……”

    在生活中,很多父母常以这命令式的口吻与孩子对话,以威严和权威逼孩子屈服和行动,但随着孩子长大,他们开始不屈服,开始反弹,很大声地回应:“我不要!”情绪容易动恕,亲子间充满火药味,父母开始感叹跟孩子的关系不佳,孩子只想和朋友在一起,在家时宁可对著电脑。

    如果问父母,为何要以命令式口打骂方式教养孩子,他们会说:“以前我们的父母也是这样教我们的”,可见他们直接把上一辈装在他们身上的教养系统,又回装到孩子身上。

    台湾亲子教育专家李崇建表示,随着社会迈入科技时代,父母权威式教养架构已被瓦解,为了打造孩子的未来,父母要学习未来学的沟通方式,而教师也要成为未来教师,两方都得把传统命令式的“听话系统”,提升至内容多元丰富的“对话系统”。

    他说,要适应瞬息万变的高科技时代,就要不断地学习,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而学习的兴趣是由好奇心和创意去启动的,在“听话系统”下教养的孩子是完全服从型,他们不会表达,没有创造力,而好奇心也全被扼杀。

    他表示,现在的父母处于尴尬的年代,他们深受上一辈的传统教养模式影响,却不适用于现代,因此父母需要去除命令与说教,与孩子拥有和谐的对话。

    李崇建表示,教养孩子的路应该一直往上走,但却非平顺,而是如过山车般有高有低,因此身任父母职就是修行,要爱孩子但不要惯宠他;要与孩子好好对话,但不是讨好他。

    他说,若父母与孩子对话时意识到自己有作出指责,那已经是很好的开始,不一定能立刻改变,但可以先冷静及思考,再继续和孩子作良好沟通和对话。

    李崇建表示,父母在教养路上启用“对话系统”,以不批判、不讲道理为前提,对话过程要专注看着孩子,话好好说,和谐地说,以引起孩子的正向好奇。

    他举例,一个孩子指着一个大喇叭问:“那是什么?",使用“听话系统”的家长会直接答:“是喇叭。”他建议家长展开这样的对话:“孩子,怎么啦?咦,你是如何发现这一大块的东西的?、你觉得它像什么?”、“嗯,你有听过喇叭吗?你知道喇叭是用来干嘛的……”

    他说,通过引导聊天方式,引发孩子的好奇心,孩子与家长会越聊越有趣和感到愉 快,亲子关系很密切,孩子也爱上学习。

    他提醒父母不要敷衍孩子的发问,或遇到不会答的就把问题抛回给孩子说:“你认 为呢?”父母可去寻找资料,用与孩子一起讨论该问题的内容。

    李崇建也分享他与孩子们对话的案例,如这名他在新加坡讲座时,一位妈妈请教他,她的孩子常被同学buli(欺负)该如是好。

    他柔声问孩子:“孩子,怎么啦?你被buli了吗?”孩子点点头。“这怎办?有告诉老师吗?”他点头。这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孩子说是一年级时已被人buli,一旁的妈妈立刻说:“什么?你不是说二年级开始吗?怎么不一早告诉我!”这时孩子更觉委屈, 不敢出声。

     他继续问:“孩子,你有朋友吗?”他摇摇头。“你觉得孤单吗?”孩子流下眼泪点点头。“那么,你把阿邦(孩子本身的名字)当成朋友好吗?”孩子哭着大声说:“不好!阿邦是个很烂的孩子,他什么事都做不好,爸妈都骂他,没有人喜欢他,没有人要和他做朋友……”

      他对孩子说:“我来当你的朋友好吗?”孩子点点头。日后,池收到阿邦的来信,信中说,他以为自己的世界是黑暗的,但现在有了阿建老师这位朋友,他终于见到光了。

    李崇建表示,自小活在父母“听话系统”的孩子,在成长过程倍受指责,他们对自己要求2高,常认为自己做不好,却忽略了自己有在努力,也不会欣赏自己的认真,甚至渐渐变成叛逆和焦虑,“阿邦”这位孩子,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一位老师应付一名学生时面对困难,一年来,她陷入这种情绪而变得抑郁,李崇建和她谈时,问她什么人令她感到难过。

    谈着谈着,她说起儿时的回忆,指小学二年级时学习煎鱼,站上凳子边煎鱼,边瞄看电视节目,结果鱼煎焦了,妈妈指责她一顿。说到这里,李崇建问她:“你觉得自已怎样?”她哭着说:“是我不好,我把鱼煎焦了……。”

    他再问她:“假设你给小二的学生学煎鱼,他们有些把鱼煎焦了,你会责怪他们吗?”她说不会。他说:“应该指责,他们可把鱼煎焦了。”她望着他说:“阿建老师 你怎么如此严厉,他们才小二呢!”他问:“我有严厉吗?他们的确把鱼煎焦了。”她激动地说:“你有!”他再问:“我真的有吗?”她咆哮说:“你有!”

    她怔怔看着阿建老师说:“老师,我明白了。”这位自小在妈妈严厉管教下的老师,一直忽视自己的努力和认真,对别人宽容对自己要求严谨,李老师的开解,让她感悟人要接受自己有不完美的地方,让她解开心中长期的心结。

    李崇建也是台湾著名作家,他昨晚首次来怡保主讲“教出孩子的未来”亲子座谈会, 畅谈如何以“不指责、不教训”的方式正面引导教育孩子,出席人士有数百人,反应热烈。

     此座谈会由霹雳州非伊斯兰事务局主催,宗乡青霹雳州分会主办,协办单位包括霹雳州校长职工会、怡保历程辅导工作室、马来西亚萨提尔全人发展协会及马青怡保西区 区团。

     在场人士包括开幕人霹雳州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医生、霹雳州非伊斯兰事务局副主席锺燊庆、工委会主席兼宗乡青霹雳州分会署理主席刘国南、怡保近打河畔酒店销售及市场董事江佩丽、校长职工会霹雳州分会主席陈国山、宗乡青霹雳州分会主席周国豪、马青怡保西区区团副团长邱武龙及执委高其章和洪友福等。

    刘国南致词表示,考试成绩或一纸的文凭并非生命的全部,孩子未来应对社会及自己人生的能力才是关键。

    “现今社会,孩子在成长路上充满挑战,父母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更可以影响孩子学生每件事的动力,以及造就孩子未来的关键能力。”

    他说,李崇建老师从咨商辅导的角度深入分析各种教育方式背后的深层 心理因素,不仅帮助父母整理自己的内在,也让教养变得更有效、更快乐。

    拿督马汉顺医生致词表示,霹雳州非伊斯兰务局举办多项活动,而这场亲子教育讲座的出席人数最为踊跃,他希望该局日后举办更多亲子教育活动,并欢迎民众提供意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