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2015年安德申杯全霹雳中学华语辩论赛

201536日 - 新闻发布会

      2015年安德申杯全霹雳中学华语辩论赛共有27所学校派队參赛,经过抽签,有5支队伍首圈初赛轮空,可直接进入复赛,赛程表已陆续电邮给参赛学校参考。

      辩论赛初赛和复赛,分别于31415分成3,即北区、中区和南区进行唇枪舌剑。

      北区赛事由江沙崇华国民型中学承办、中区在怡保深斋中学举行、南区赛场在金宝培元独中;接下来的八强赛、半决赛与决赛,都是安排在怡保深斋中学进行。

      大会将于315日(星期日)中午1215分,在怡保深斋中学举行开幕典礼。
比賽抽签仪式在怡保深斋独中举行,北区共有6赛,分为两组各3队较量,2初赛挂免战牌的种子队是上届冠军和丰兴中及季军吉辇中学。

      中区有15赛,分成4组,作为上届亚军的怡保男英华直接闯入复赛。南区6分为两组,上届杀入第三圈的实兆远南华国民型中学是种子队,连同抽中好签的培元独中直接在复赛迎战。

      派出老师、教练或学生代表出席抽签仪式的学校,计有深斋独中、三德中学、霹雳女中、大和园国中、昆仑喇叭国中、培南独中及巴占国中等。

      各校如有任何询问,联络:012-583 2570012-515 5081,或浏览面子书全霹雳中学华语辨论赛专页。

      安德申杯全霹雳中学华语辨论赛为州內历史最悠久的华语辨论赛,至今已迈入第27届。今届比赛由霹雳州政府非伊斯兰事务局主催,林连玉基金霹雳州联委会、怡保深斋独中联办,江沙崇华国民型中学、金宝培元独中及拉曼大学辨论坊协办。

      这活动也获得霹雳州教育厅认同,鼓励各校派队参赛,以进一步提高州內各中学校的辨论风气与水平。




2015316日 开幕典礼

      第二十七届霹雳州中学华语辨论比赛已掀开战幔,今年有27支队伍参赛。这项比赛是由霹雳州政府非伊斯兰事务局主催,林连玉基金霹雳州联委会与深斋中学联办,江沙崇华国民型中学、金宝培元独中、拉曼大学辩论坊协办,并获得多个单位包括州內华团青年团和个人赞助。

      林连玉基金霹雳州联委会主席兼辩论赛大会主席郑庭忠今日在开幕礼上致词说,辩论是教育的重要工具,因此有必要将辩论文化彻底地融入教育体系。“只要社会人士、教育界及领袖了解辩论的重要性,能致力推动辩论活动,最重要是身体力行参与辩论,相信这个目标是可实现的,继而为人民带来最好的政策。

      他表示,辩论活动将能锻炼学生许多技巧,肯定有助於学生未来的发展。很多家长只要孩子有好成绩,但好成绩不能保障他们未来在职场的表现,而通过辩论活动,学生可从中学习到职场所需的软技巧。“

    他说,辩论不仅局限在比赛,辩论属于知识文化、教育实践的一部分,同时涉及生活各层面如政治、经济与社会,因而能提升学生理性思考、批判性思维,同时加强沟通、表达及论述实力。

      他说,辩论的形式分口式和书写,但不论是哪种形式,能让人们学习到深刻分析课题及清晰表达看法才最重要。

      他也提到,该基金希望未来举办第三十届霹雳州中学华语辩论比赛时,能够出版一本特刊,记载这项赛事过去30年的历史和过程,并收集历届参赛者对这项活动的感受和看法,给来届参赛者作参考,希望到时能得到社会大众的支持和协助。

      出席开幕仪式嘉宾包括开幕人兼林连玉基金顾问胡万铎、林连玉基金霹雳联委会总务黃志伟、理事陈凤铃、深斋中学副董事长拿督丘志华、拿督易沛鸿及夫人、梁肇乾、总务吴乃平、财政罗荣昌、副征求关锐明、何家珍校长、霹雳中华大会堂青年团长余德耀、霹雳赤溪会馆青年团团长吴振国、霹雳清远会馆青年团秘书卢永强及精鹰教育培训中心執行长蔡钧宗等。

      校长何家珍致词说,希望霹雳州除了有辩论赛会,也能有口才圈、辩论社之类的团体出现,让有才华、能力的大专生从大专校园走入社会,栽培能言善道的新一代。她说,辩论员平时有了栽培和训练,才能在赛场上发挥,否则每年一次的辩论赛也只能停留在校际之间的竞赛,学生只能在短时间內为竞赛热身、拼搏,事后就拋诸脑后,以致辩论技巧等无法传承給学弟妹,也无法将辩论活动升华到另一个层次。

      胡万铎致词说,林连玉基金下星期将召开会议,届时将对华教组织内部出现争论的情况提出看法。



2015415日 文告(一)

                     2015年安德申杯全霹雳中学华语辩论赛开锣至今接近一个月,经过紧凑与激烈的竞赛后,怡保雄狮三德中学过关斩将,将在决赛会师放眼三连冠的和丰兴中。

       曾是2008年和2009年两届冠军的三德中学,在半决赛击败上届季军吉荤国民型中学闯关,相隔6年再打入决赛,与力压金宝培元独中争取三连冠的和丰兴中一比高下。

      这场决赛将于418日(星期 六)上午10时在怡保深斋中学举行,三德中学是正方立场,辩题是《生命的可悲之处在于它不能重来》;反方兴中的立场是“生命的可 喜之处在于它不能重来”。

       大会当天将邀请霹雳州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医生主持闭幕仪式及颁奖礼, 欢迎各校师生与各界人士出席观看。

      安德申杯全霹雳中学华语辨论赛是州内历史最悠久的华语辨论赛,至今已迈人第27 届;今届比赛由霹雳州政府非伊斯兰事务局主催,林连玉基金霹雳州联委会、怡保深斋独中联办,江沙崇华国民型中学、金宝培元独中及拉曼大学辨论坊协办。今年共有 27所学校派队参赛。

      工委主席陈丽碹指出,这是国内一项历史悠久的赛会,但学生呈献辩论的水平却参差不齐,甚至出现停滞不前的现象,与全国赛尚有一段距离,无论是学生的辩论技巧、辩材与呈献方式,以及对各项课题,尤其是时势课题的掌握仍不够多面,有待进步,需要改善。

       “今年从初赛到决赛都是采取全面即席点评的方式,这项新尝试显示,年轻一代的评委对于各队伍的辩论技巧、强 、弱点、课题掌握等方面进行的点评,都相当精准、到位。”

      陈丽暄认为,只要各校辩论队伍持续性进行培训,她有信心在各方面配合下,尤其 各大专辩手提供各校资源与指导,霹雳州的辩论风气将更炽热,水平肯定能进一步提升, 在未来的日子将有能力与其他州属并驾齐驱。

      她提到,虽然今年筹办辩论赛起步稍迟,但在密锣紧鼓的筹备过程中,在深斋中学校长何家珍带领下,该校全体师生对于大赛会的流程与各项细节的安排都非常妥当,使赛事顺利进行,值得赞赏。

      “我也希望脸书能成为各校辩论队伍的交流平台,建议学生与民众抽时间浏览与提供意见。”

      深斋中学校长何家珍感谢大会给予该校师生学习的机会,让大家在筹备活动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办事能力与工作效率 。她鼓励学生,尤其是辩论队伍的成员通过广泛阅读提升本身的思辩能力。


       何家珍发现,栽培成绩出色的学生成为辩论员之余,不妨物色一些有辩才、言谈之间妙语如珠与经常提出精妙言论的学生,强化其优点,给予他们表现的机会,也是一个栽培辩论种子的管道。



2015417 文告(二)
    
            2015年安德申杯全霹雳中学华语辩论赛决赛,将于4 18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怡保深斋中学举行。大会邀请霹雳州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医生主持闭幕仪式及颁奖,欢迎各校师生与各 界人士出席观看。

            这场决赛是由三德中学对垒和丰兴 中,双方的立场分别是“生命的可悲之处 在于它不能重来”及“生命的可喜之处在 于它不能重来”,两队的实力旗鼓相当,届时必有一番激辩才能分出高下,冠军队伍将代表霹雳州参加全国赛。

            本届比赛由霹雳州政府非伊斯兰事务局主催,林连玉基金霹雳州联委会、怡保深斋独中联办,江沙崇华国民型中学、金宝培元独中及拉曼大学辨论坊协办,共有27所学校派队参赛。

             大会主席暨林连玉基金霹雳州联委会主席郑庭忠指出,这是州内历史最悠久的 华语辨论赛,至今已办了27届;他感谢霹雳州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医生、华教领袖胡万铎、杨晋妹基金与州内各华团大力支持,使赛会得以每年持续承办下去。

             他说,自从拿督马汉顺医生出任霹雳州行政议 员以来,非常重视这项赛会,每年向州政 府争取拨款作为经费,也关心赛会筹办工作,一旦筹备过程中面对问题,拿督马汉顺医生都会设法协助解决,务必让赛会顺利举办下 去。

            他说,胡万铎是这项赛会的赞助人, 慷慨解囊,甚至每年把辩论会列为他常年赞助的活动之一。 郑庭忠说,赛会的顺利举办是结合了州内各华团与热心人士的力量,今年赛会更是获得各华团青年团助上一臂之力,他代表大会向他们致谢。

            他说,安德申杯全霹雳中学华语辩论赛是一项大赛会,从筹备到结束须花上超 过两个月时间。今年联办单位深斋中学提供各项资源,校长何家珍更是率领全体师 生全力配合筹办,体现该校高效率的团队 精神。郑庭忠也感谢各协办单位的全力配合与协助及各校的热心参与。



2015419 - 闭幕典礼

                和丰兴中中学在2015(27)霹雳州中学华语辫论决赛中击退怡保三德中学勇夺冠军,成为三连冠捧走循环杯,成了大赢家!这项比赛的亚军是三德中学,季军由吉辈中学和金宝培元独中同享。

             这项比赛由霹雳州政府非伊斯 兰事务局主催,林连玉基金霹雳州联委会、怡保深斋独中联办,江沙崇华国民型中学、金宝培元独中及 拉曼大学辨论坊协办,今日在深斋中学胡曰皆夫人讲堂举行总决赛及闭幕仪式。

            这场决赛是由三德中学对垒和丰兴中,双方的立场分别是“生 命的可悲之处在于它不能重来”及“生命的可喜之处在于它不能重来”,结果和丰兴中第三度摘冠,最佳辩手也是和丰兴中的陈俊杰。

             霹雳州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医生未克出席,由霹雳非伊斯兰事务局副 主任锺桑庆代表主持闭幕。锺桑庆致词说,辩论赛讲究团队精神,学生并肩作战,不期然地建立起深厚感情,这种并肩御敌的感情,将升华为无私的团队精神,日后在职场打拼时,这段日子学习到的战斗策略和互助精神,将成为迈向成功的助力。他说,幸运的是,这些年来培养了一批年轻辩手,这些曾在大马甚至国际辩坛发光发热的辩手,在这项辩论赛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霹雳州华文科 督学林松江致词,建议工委会以后与教育厅合作,扩大辩论决赛和半决赛的观赏范围,让更多人观赏精采的辩论比赛。他建议将这项辩论比赛纳为学校华文学会的课外活动之一,邀请各区进入八强的参赛队伍出席观赏,进而推动本地辩论。他建议往后将比赛录制成光碟,给各参赛队伍作为参考,以提升 霹雳州的辩论水准。

            工委会主席陈丽暄表示,霹雳州辩论比赛从80年代萌芽,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必须让它继续茁壮成长。出席者包括霹雳非伊斯兰事务局事务官陈肇强、林连玉基金霹雳联委会主席郑庭忠、副主席刘道南、陈凯、总务黄志伟、理事陈凤玲、深斋董事部总务吴乃平、财政罗荣昌、理事游秀凤、傅宗桑、深斋中学校长何家 珍、和丰兴中校长刘英雄、董事长邓如珍、三德中学校长刘瑞文等。



        钟桑庆(右九)颁发常年杯给第三度夺冠的和丰兴中中学 ,由邓如珍接领。左一起陈丽暄、刘道南陈凯、陈肇强、吴乃平、刘英雄;左八是郑庭忠;左十起林松江、傅宗桑、何家珍、 罗荣昌、游秀凤、陈凤玲等。

     吴乃平(左七) 颁奖给亚军队三德中学,由校长刘瑞文(右五)领奖。 后排左起黄志伟、叶金磅、陈凤玲、刘道南、陈丽暄、 郑庭忠;右起游秀 凤、傅宗桑、罗荣 昌、何家珍。

    全霹雳中学华语辩论比赛冠亚季军队伍领奖后和主办单位成员合照。前排左起黄志伟、陈凯、叶金磅、刘瑞文、刘道南、陈丽暄、吴乃平、陈肇强、郑庭忠;右起邓如珍、刘英雄、陈凤玲、游秀凤、傅宗桑、罗荣昌、何家珍、林松江 、钟桑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